千“忆”千寻:乘“白龙”飞向精准时空

    2019年10月18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全球领先的高精度位置服务企业——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宣布获得1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国际、工银投资、国风投基金领投,中投中财量鼎管理的永徽基金、以及沂景资本与喜盈门国际等跟投。该笔融资是近年来我国位置服务领域单笔最大的融资,预示着高精度位置服务时代的来临。随着我国自主研发建设的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完成和5G技术的广泛应用,基于北斗导航技术框架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高精度位置服务将成为人类智能物联网(AIoT)时代必不可少的新基础设施。

 著名漫画家宫崎骏的动画片《千与千寻》中有一个位置服务典型的应用场景:千寻和爸爸妈妈一同驱车前往新家,在郊外的小路上遇到一个年久失修的城墙和黑暗幽深的隧道而迷失方向,误入了一个由神祗、魔法和奇遇组成的诡异的神明世界。可以设想,如果当时他们车上有千寻位置提供的实时动态厘米级高精度位置导航服务的话,就不会误入神明世界了,也不需要千寻后来历经艰难险阻,在“白龙”的协助下帮助因贪吃变成猪的爸爸妈妈找回自己一起重新回到人类世界了。

01

高精度位置服务将迎来行业爆发期,市场体量有望达到千亿级

 

根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在2018年已超过3000亿元,2020年将超过4000亿元,其中,北斗系统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产值。而处于用户段的下游运营服务市场产值占比将超过一半,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位置服务是下游运营服务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典型应用场景包括:(1)智能驾驶市场。可细分为车联网、辅助驾驶、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和C-V2X智能交通。缺少精准位置服务将导致自动驾驶车辆无法应对复杂气候环境、无法应对超视距路况、纯传感器方案带来的高成本、系统安全冗余不足和高成本等痛点。(2)行业级市场。可细分为电网巡检、地理信息、互联网精细农业、形变监测和民航校飞。高精度位置服务将有效提高电网巡检、跨区域测绘、农林植保、形变监测、民航校飞效率并降低成本,解决无人机电网巡检视觉偏差、跨区域测绘性能和可靠性不足、无人机植保喷洒不均且容易造成农药中毒等痛点,并能为航空校飞参考站布设搭建提供统一基准、保障其7*24小时服务的能力。(3)公共服务。可细分为未来之城、交通治理、公安、司法监管和智慧旅游。(4)消费级市场。可细分为手机、可穿戴设备、自行车和各类IOT设备。缺少精准位置将导致手机在高架下、高楼旁、隧道等场景定位漂移严重,存在导航误差、人员找寻困难、人员轨迹误差等可能;摄像头无法判别位置、坐标模糊、高密度区域位置重叠;可穿戴设备卫星定位漂移、运动数据不准确、不易找寻到特殊人员群体(如老人、小孩等)。


根据相关市场的整体情况和对应加载高精度位置服务占比预测,未来几年我国高精度位置服务的典型应用市场预计将达到千亿级规模,市场潜力巨大。

 

02

北斗导航技术的日臻完善,将推动高精度位置服务市场高速发展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1994年开始启动建设以来,北斗一号和北斗二号系统分别于2003年和2012年完成组网,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用户提供服务,作为北斗全球系统的北斗三号预计将在2020年前后完成发射组网,实现全球覆盖,向全球提供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大部分组成。空间段和地面段是国家核心基础设施,主要由国家投资完成,而用户段主要用来满足社会需求,包括军用和民用领域。用户段又可以细分为上中下游产业:(1)上游基础部件主要由基带芯片、射频芯片、板卡、天线等构成;(2)中游主要包括终端集成和系统集成;(3)下游是基于解决方案和运营维护服务的各种应用领域。运营维护服务是通过对卫星信号的处理、转化,为终端用户提供综合服务,如实时路况信息、定位、导航及通信等。


历时20多年的建设,北斗导航技术日臻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后,北斗系统精度将进一步提升,且北斗特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将进一步提升,上游产品配套需求及下游场景应用领域将进一步得到拓展,下游运维服务特别是即高精度位置服务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第一,2018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链各环节产值较2017年均有明显提升,其中下游产值增长最快。2018年下游占行业总产值比重达41.6%,较2014年提升一倍左右。

第二,随着自动驾驶、无人机、测量测绘、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对精准时空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北斗系统精度、可靠性、连续性、完好性等基本服务性能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一倍或者更多。

第三,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省去原先引进国外系统的巨额资金,带来基础设施的成本节约,低廉的成本将促进更多的行业广泛应用卫星导航、授时服务,从而创造出对高精度位置服务市场的新增需求。

第四,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各领域的应用。(1)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北斗系统的技术与产品标配化使用。(2)在其他行业和区域,卫星导航与各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形成行业综合应用解决方案,例如:交通运输、国土资源、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测绘勘探、应急救援等行业转型升级。(3)在大众消费领域,北斗系统与其他科技深度融合,继续扩大垂直行业应用业务。例如:北斗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融合发展,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无线局域网、伪卫星、超宽带、自组织网络等信号的融合定位及创新应用,卫星导航与物联网、地理信息、卫星遥感/通信、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北斗现在已经在4G手机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5G的建设,通过标准协议的制定,北斗将成为5G通信的时空标签。


随着北斗导航系统技术的不断成熟和5G技术的广泛应用,高精度位置服务应用将快速增长,特别是民用市场将会迎来爆发期。千寻位置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精度位置服务企业,其基于我国自主建设的北斗导航系统的技术框架(同时兼容GPS、GLONASS、Galileo等全球其他主要卫星导航系统),利用其遍及全国的超过2000多个地基增强站及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运算,为遍布全国的用户提供高达厘米级乃至毫米级的精准定位及延展服务,无疑将受益并有力推动高精度位置服务市场的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


随着千寻乘着“白龙”飞向精准时空,她和爸爸妈妈再也不会迷路而误入神明世界了。有理由相信,在精准时空时代,不忘初心的千寻将会书写新的经典和传奇。